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140813-0818 Day27-30 大動作



不同的視野,不同的風景

碌,讓我幾天沒寫記錄,父親以為我沒在繼續記錄了(原來爸爸是我的忠實讀者)!我都還是有去現場看,只是原本要拍設記錄片的計劃可能會無疾而終,有點遺憾,但其他事情還是得兼顧。很有趣,從大學開始,我的生活就是“多彩多姿”,許多事情、活動應接不暇的迎面而來,所以我很習慣面臨這麼多事情還可以泰然,到現在依然如此,或許有些功課還是得持續訓練(效率提升功課),只是苦了周遭的朋友,想找我運動、閒聊、吃飯等總是向隅,家人也常摸不著我到底跑去哪,或是很不解為什麼一些聚餐都沒辦法跟他們一起去。以前不懂的安排先後順序,所以失去了許多來換取經驗,現在會自動把星期日給家裡,會固定回家吃飯,陪家人閒聊等,取得紛亂中的一點平衡。

140813
土水師傅的工作持續在三樓進行,平整壁面似乎比較適合我,看了心情喜悅!但看到更開心的是小生命的誕生:蓋班鬥魚生小魚。一開始來到包成家飽受蚊害,二十年沒住人的空間,天井的水池變成是黝黑的死水水潭。當初就先把水舀出怕到時夏天滋生蚊蠅,當初水舀的見底,放舊衣服要吸水之後要在重新上一層防水漆處理,沒想到隔天就梅雨季開始,雖說當初舀死水沒白費,但原本想說要處理水池計劃就告緩。那時連日豪雨,讓水池的水又滿起,不過換了是新水,蚊子下卵的速度很快,沒幾天孓孑就開始在水裡蠕動。芬達建議我去買蓋班鬥魚來讓他們吃,去了魚店老闆說這種魚很好養,死水也可以活,於是買了一對有伴來相陪,想說生命力旺盛,放入水池也不先適溫就直接倒進去。就這樣,每天來包成家就是先去看魚池找魚是否健在,很厲害的他們真的把孓孑幾乎殲滅,蚊子數量變少許多。

後來開始打牆,許多煙灰覆蓋池水,心裡很擔心他們無法存活,但因為工程持續進行也沒辦法處理,只好堅信他們可以存活。靠著之前颱風天持續的豪雨,水池又恢復之前的清淨,迫不及待觀察他們是否依然悠遊,沒想到看到他們“壞壞”,還生養眾多,真是太令人驚訝這樣的生命力!這真是令人開心的事!兒時記憶這個水池是許多錦鯉,大紅色的斑點、嘴巴張闔的討食(呼吸)、魚貫穿梭在這不大的池子卻也快活。未來,依然如此,想著在天井吃飯,欣賞悠遊魚群也是件生活樂事。

小蓋班

蓋班鬥魚看著我

師傅補土分工

平整的貼齊縫隙
140814
大雨讓工程停滯,阿來叔的部分繼續。

140815

鷹架搭建進行中

驚鴻一瞥包成家

鷹架搭建改於今日,而今日也來跟阿達叔確定一些大方向,比如說浴室位置、水塔位置、甚至是化糞池位置。因為房子老舊,然後又要加房間內的廁所,街屋型狹長狀讓房子的管線配線困難,無法整個延伸從前到後,所以只後分段配置,分前分後來設置化糞池,所以原中庭的瓷磚跟前面庭院洗石子地也要打掉下挖。很捨不得但沒辦法,以前房子的設計無法合乎現在的需求。和水電阿龍叔討論要做雨水回收和太陽能板的計劃都因為成本預算不夠所以無法徹底執行,但這會是未來包成家的方向。

140818
因為上個星期五跟阿龍叔討論完後,阿龍叔就說要回去備料來開工了。因為早上頭痛不舒服所以休息到下午才進去包成家,看到水電的基本配置都要完工,甚至準備要進水進水塔。看著門口的馬達,未來這裡應該會有一棟小房子給它住,否則我無法忍受這樣裸露的見人。也順便思考這個庭院的風格佈置,在這邊先賣關子,很期待我的想法落實。

裸露的抽水馬達

水管整束堆放有數大便是美的美感

浴室預定位配管施工

防水處理
由於預算的問題,公司沒有經費可以請設計師來設計,加上我也不想要過多的裝潢樣式,只想簡單從自己想要的生活環境來發想,所以找了朋友幫忙給建議,讓這個空間可以在這樣的討論、端倪下產生。也因為沒有設計圖,所以我的想法大都是口述給師傅聽,師傅直接照著他們聽到的去做。下午來的剛好,水塔位置已經要固定,還準備要放水進來,剛好看到可以阻止,否則這美麗的頂樓風景就這樣被瓦解,會讓人欲哭無淚。會有這樣落差的原因是因為阿龍叔很熱心的要幫我留雨水回收的位置,而那天溝通其實就已經講雨水回收系統慢點做,先把這空間該有的先建立起來,雨水回收系統如果要嵌入空間內做沖馬桶管路還得重新配管,以這樣空間是大工程。所以後來決定雨水回收系統只做頂樓屆時種菜灌溉用水就好,再一次應証口說無憑這句話,有空要來畫圖,有空?

師傅重新思考位置要怎麼擺放

這些大動作讓我有點膽戰心驚,因為沒有圖沒有把法照著圖做,每個人的想像空間很大很小,無法確實交集在共同一區塊,所以還是要有圖才好做事。另外,可以開始想這兩顆裸體水塔要穿什麼衣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