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140808-0811 Day22-25 心力交瘁


爸爸騎著原本打算送他的父親節禮物
親節這天,許多父親都還在上班,剛還特定去查了為什麼父親節沒放假,母親節、婦幼節都可以放,雖說母親節是在星期日,但大家就會有放假時間來幫母親慶祝;而父親節就不一定在週日,有時還真難排出時間來幫忙慶祝一番(所以平時做好孝順責任,也就不需要在意父親節是哪一天了,對吧!)。今年時間都在整理包成家上,所以父親節也沒好好計劃,加上爸爸本來就不太在乎這些節日有沒有上餐館吃大餐,心意這時就很重要。還印記著爸爸之前念茲在茲的說偉士牌引擎聲聽了很舒服的呢喃,剛好大可哥那邊有一台可以轉讓,所以就騎去給爸爸“聞香聞香”,看他是否中意。



出乎意料,爸爸騎了之後難掩興奮之情,但卻挑剔這台不是“正”偉士牌,因為是跟比雅久合作,爸爸就覺得那樣“感覺”不一樣,所以就婉拒了這個禮物。偉士牌也是我過去兒時的記憶,爺爺那時就是騎著白色偉士牌90c.c.穿梭大街小巷,沒有印象是否真的有坐過前面加裝的紅色小椅子,但記得都會在偉士牌上面爬上爬下玩耍,學阿公樣子催催油門、轉轉龍頭威風八面。

而包成家今天也有二個爸爸辛苦工作。今天的進度是進磚料,阿來叔要把磚料從外面搬到裏面在搬到四樓。人工的搬運替代機械沒有空間發揮的限制,所以磚料、砂土都是得在外面卸下,然後靠人力搬到各樓層。看阿來叔緩步上下樓梯,讓我聯想到爬山時辛苦的原住民協作,二、三十公斤的重量要走的比我們快跟遠,很心疼這樣的賺錢方式,因為這都是用命換來的辛苦錢。另一位師傅則是在包成家裡漏水接縫處“打針”,打填充物質進去。詳細品名我不清楚,但功能就是把這個物質打進縫隙中讓他充滿,它會有化學變化(?)而膨脹自身讓這個縫隙完全緊密,而要填充到這個物質多過這個縫隙才能停止,達到接縫處無縫隙如此可以防水滲入。

人工裝載磚頭

一車車的運進天井處暫放

軌道不平整而用現場材料加工

墊高讓軌道不直接碰觸埕邊

輪子罷工

從外面一車車把沙料、磚塊運進來屯放

填充物質滴落

八月九日(六)

今天阿來叔繼續昨天的搬運砂土、磚塊,要從一樓搬去到各樓層;而另一位土水師傅則補強防水彈泥。今天進砂就直接倒在鄰居也是親戚的車庫位置,我後來去才看到,原來叔叔很大方且二話不說的借我們場地使用,真的很感謝他那麼照顧我,對了,他是做鋁門窗的,如果有需要可以跟我要電話。

側邊防漏加強

一袋袋搬砂上來

縫隙打針處流出多餘填充物

鄰居車庫位置復原中
八月十日(日)
今天只有阿來叔一個人來持續搬運砂料,為的是之後工程的順利進行。星期日大家都在放假,只有他一個人默默做著,他自己也說他現在不接這樣傷身的工作(人工搬運),但因為老闆人好,說什麼也要做。因著人情就這樣接下工作,這是人情味,這是傳統人跟人互動的方式,互相幫忙合作。我拿著飲料來探望,想要幫忙卻被他婉拒了,因著傳統觀念堅持,我不被允許去做。想說中午吃完飯後過來幫忙,順便當練身體,卻因為家務事讓我抽不開身,我也不願在此贅述。傳統的觀念不都正確,也都不一定要堅持,經過時代的洗禮,有許多觀念要改變,但固有的節操仍然要保守,那是一種精神信念的體現。

七刺砂約六十公斤

正確的姿勢避免職災

俐落上身

緩步而上

一個人默默扛著不是砂而是家計

八月十一日(一)
今天預定要有吊車來搭設鷹架,但一早滂沱大雨讓工程無法順遂,臨時改申請到星期四來作業。今天依然是阿來叔自己一個人完成他分內工作。早上的大雨讓天井處部分淹水,增加搬運難度,主要是因為磚塊和砂料沉,阻礙水路的通過所致。阿來叔很專業的在休息時間也去查看房子漏水處,之後再回報給阿達叔讓他了解狀況以便管理工程。我也外行看熱鬧的四處看看,順便想想要怎麼從自己本身的需求來思考房子的設計。


搬22塊磚頭sop1

搬22塊磚頭sop2

搬22塊磚頭sop3

搬22塊磚頭sop4
一幢幢磚塔

四樓窗戶需要柱子穩固窗戶重量

一個人可以做好多事

我的心裡還有一扇窗

三樓水漬,疑是外牆滲入

打填充料的針頭

嚴防連日豪雨,將砂料移近走廊

水泥50公斤照扛

接下來還是有雨苞,持續的豪雨是否會讓工程延滯?人跟自然還是息息相關,怎樣也脫離不了臣服大自然的宿命,希望都市人基金會第十一屆共生營的夥伴可以順利平安上山、下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