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140805 Day19 陰雨



前日工程內容無異,今日就是繼續補土、搬運和拆除。施工範圍一樣從四樓到二樓,阿公阿嬤房已經淨空,而叔公嬸婆房也補了第一層土,預備之後的防水工程。打洞師傅今天主力在三樓和二樓廁所,兩個師傅分工合作。其中一個師傅說二樓廁所是之後才貼瓷磚的,因為打下來的石塊可以看到顏色分明,好像地質學家研究地質年代那樣專業。他告訴我說以前原本牆壁是藍色的,後來才把瓷磚貼上去,也因為這樣厚度增厚,所以比較難打,速度顯然無法加速。而今天運了兩車廢棄物走,也思考這樣整理是不是有更多的污染產生?未來可以做些什麼來補救、挽回呢?



昨天的補土跟今日的補土清晰容易辨認

三樓阿公阿嬤房淨空

叔公嬸婆房牆壁一隅補土

叔公嬸婆房未來衛浴位置

三樓廁所已經消失,只剩下屎洞

二樓廁所還在拆除

二樓衛浴拆牆

分層的牆壁訴說著建築的歷史
包成家原本衛浴只有一樓跟二樓有,那時大家都會輪流在一樓二樓洗澡,大部份小孩和老人都是在一樓洗,大人則在二樓洗,也不清楚為什麼這樣分。而廁所則分佈在一樓到三樓的樓梯邊,只有蹲式馬桶,洗手台就在外面。那時,大家就是這樣“克難”度過,也沒特別抱怨些什麼,就連我們一家五口擠在一間四坪大房間(爸媽房)睡覺,也沒在想說要搬出去住。現在想想那時大家很近的感覺,心靈也特別近,快樂也隨處都有!和妹妹的打鬧、夜晚的電影時間、晚上被叫醒的宵夜時間、還有看爸爸煙斗吹出的甜甜菸圈等,所有的小事卻是很深很深的烙印,這些簡單成就了生活上的圓。

爸媽房的補土

阿來叔清除作業中
 今天印象深刻的就是進警察局,我沒有做壞事、沒有被列管,只是單純要去申請施工路權而已。而這個申請表其實是阿達叔臨時要我去申請的,沒有經驗的我被指導要去警察局索取(其實只要網路上去臺南市政府交通局下載申請文件再傳真回去即可)。工作天要三天,所以原本計劃星期四進行吊掛作業架鷹架的工程就無法順利進行,只能延宕到星期一才開始。
申請施工路權原來不能申請整條街,只能申請施工車向外延伸三公尺位置,並用交通錐圍起,得指派一人作為交管避免發生危險。

申請施工路權範例表
包成家衣衫漸漸脫落,裸露出原本的模樣,我要選什麼新衫來為您著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