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140731-0801 Day15-16 急

久違的喧鬧

違的喧鬧場景提前上演,記得這條巷子二十年前不算車水馬龍,但至少這附近街坊鄰居都會由這裡進出,因為原本忠明街還沒有出現,這條巷子算是主要出入口。自從海安路都市計劃開始,這裡隨著工程的延宕人口也漸漸外移,這條巷子就少了人的足跡,只有偶而這邊的住戶或是迷入走進的旅客進出,也因為人煙罕至,轉角巷弄裏雜草橫生,彷彿置身山間小路。未來會是怎樣風景我不知道,但希望還是可以維持之前一樣的低調、安靜。我們都想做些什麼事,做些自己想做的事,維持自己想要的生活態度,這是對生活品質的堅持。


最近忙碌舊秋調運動會的討論(慕ㄇㄨˋ紅豆在11/15(六)所辦的大型城市冒險活動)還有平時教育相關工作,每天都是早上醒來東奔西跑忙碌到深夜。討論的問題要先想過、方向的問題要先探索過、孩子的問題要先擱下疲憊繁忙的心來傾聽;而原本以為工程會因颱風到來而停滯,沒想到颱風沒進來,所以工程速度又加速,這兩天都是四個師傅進來打牆、收拾,原本閒置在房間內的東西都要整理移位。這陣子充實也對不起周遭的朋友們,如果有疏於聯絡或是答應過的事情卻沒做到,落東落西的狀況的話請原諒這過渡期的我。

七月三十一日工作進度:三樓四樓樓梯轉角壁面處理、叔公嬸婆房壁面處理、阿公阿嬤房天花板處理及收拾拆除木料及石塊、阿公阿嬤房外走廊天花板牆面處理。原本都是各一個師傅在做,現在變成同時四位師傅在做,那換擋後的速度立馬可見,這一天的效率直抵之前刻意減慢速度的兩三天(我又再度被追趕!)

叔嬸房的工作場景

強悍的打牆工具

整理乾淨的阿公阿嬤房

天花板隔間木料

這些料都比現在的好(阿來叔說)

三樓四樓樓梯間牆面處理

新來的師傅也很強悍

新來的師傅很細心的用現場舊料來包覆樓梯扶手,避免打下石塊撞擊壞損扶手

二樓到一樓也順便包覆,因為落石累累

滿地碎石

四樓原本泥封處已開洞採光

三樓走廊施工

金叔工作畫面

師傅們討論工程如何進行

八月一日工作進度:二樓爸媽房壁面開始處理、二樓三樓樓梯間壁面處理、叔叔房壁面天花板處理、阿公阿嬤房一點點壁面處理。

早上慕ㄇㄨˋ紅豆教育三輪車開到康德爾來與小朋友分享環島經驗和互動一起柴燒紅豆湯,不同教育體系的孩子對於一件新鮮事物會有不同的反應方式,平常約束多的,對於新鮮事物縱使極度有興趣,但礙于一些習慣會讓他們較為保守的去面對;而平時鼓勵探索的,不用等到老師說,會先去摸、去看、去問,甚至老師的管理都難馴服,這兩樣是極端的體制。一直思考要如何才能兼容併蓄,讓孩子可以保有探索的求知慾,亦可很成熟的面對人與人相處應該有的禮貌和距離,我認為身教是最能直接影響孩子的方法之一,藉由自己的參與讓自己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然後同儕間互相影響磨合成為獨特的自己。還記得小時候聽阿公他們罵髒話,小ㄧ的我怎麼知道髒話是什麼意思,只知道阿公都會在與自己期待有落差的時候會順口罵一下靠腰,所以那時知道靠腰就是在期待落差後可以講的話。有一次過年夜,大家圍爐看電視很快樂,樓下響起敲鐵門聲,一心想要長大的我就自告奮勇說要去開門,大人也就讓我去開了。鐵門很重沒關係,我可以拉起一些外面的大人知道是我就會幫我拉開,剩下拉下鎖門就是他們的事,反正我只想要像大人一樣可以拉鐵門。下去到門口,問了一下是誰卻沒人回應,索然無味的走回二樓順口罵了一聲靠腰(因為自己有落差沒辦法像大人),讓大家震驚回頭罵我怎麼可以講這種話!我只是默默的說了聲學阿公......大人也就回不了話,換來是媽媽柔聲告誡我那是不好聽的話不可以說,乖乖牌的我點點頭事情就這樣雲淡風輕。而後來我也真的沒聽過阿公、爸爸在我面前講髒話,我也很自然的不會說,家裡一直奉行身教重於言教的原則。(長大才發現有些話加髒話更能凸顯那些事情的主體性!?在此就不贅述。)

回到包成家也已經傍晚,師傅們已經下班,看看他們今天的進度又讓我震驚了一下,我想下星期一內部牆面應該都可以處理完畢,再來就是外觀防水工程處理,再來就又要加速了!


爸媽房龜裂的牆面處理

靠近天井的地方都有漏水狀況

叔叔房間裝潢拆除,牆壁窗戶、櫃子、磨石子牆面露出

二樓到三樓樓梯壁面處理

三樓外側房間一點壁癌處理

深深被這口窗吸引

這樣好像也無違和

原本四樓泥封處打掉見光

從泥封窗看四樓窗戶在看四樓外面陽台窗戶

窗窗窗

碎石坡

人家都說拆完以後,就會有很多想法跑出來,我覺得......騙人!!我需要把家裡的東西都整理乾淨我才會清楚知道!但,綠意盎然會是堅持,舒適空間會是堅持,綠能會是堅持,剩下的再來看看要堅持什麼。(堅持做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